星期三, 一月 13, 2010

Google宣布考虑退出中国

本文同发于:http://jiaxiannv.com/2010/01/google-xuanbutuichuzhongguo/


今天一早就在QQ群里看到有人说:“Google扬言要退出中国市场”了,当时对此并未太在意,因为以前此类消息太多,而且大多不可信。不过,后来我打开Gmail看到N封转发过来的邮件,我就知道出大事了。Google在其官方博客中宣布:
“我们决定不再审查Google.cn的搜索结果,在未来几周内,我们将同中国政府进行谈判,讨论是否可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营一个不过滤信息的搜索引擎。我们意识到此举将可能导致关闭Google.cn以及Google在中国的办事处。”
相信这对于Google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,毕竟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举足轻重。Google未来同中国政府的谈判肯定也会无果而终,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在网络审查方面有任何的让步先例。不过,貌似Google目前在中国的营收只占其全球的很小部分,对Google并无重大的影响。受此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使用Google服务的广大网民了,比如说我每天都用Gmail来查收邮件、用Google Reader看博客更新、用Google Docs办公、用Adsense赚点小钱、用Anltytics查看网站统计等等。如果未来这些服务像Youtube、Twitter一样被屏蔽,我只有时时开着代理来上网了,代价就是得忍受奇慢的上网速度。
其实,我并无多大的愤怒,只是从心底里觉得有些悲哀。中国本来有些自由的互联网慢慢地开始沦陷了,现在未备案的域名就要被停止解析了,以后我们只能访问少数被列入白名单的国外网站。在不久的未来,中国将会正式建成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。我想,奥威尔《一九八四》里的预言其实也并不像共产主义理想一样遥不可及,照这样的速度,三年后我们即可跑步进入极权社会。
不管怎么样,虽然我们能做的事情不多,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Youtube、Twitter、Facebook、Blogger等离我们而去。但是我们不能过于软弱,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。作为一名中国网民,首先应该学会翻墙的技巧,其次我们应该把翻墙术教给我们所关心的人,不要让他们被长城阻断了视野。
最后,我想把把德国牧师马丁-尼莫拉的一句话送给大家:
“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,
I remained silent;
I was not a communist.
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,
I remained silent;
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.
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,
I did not speak out;
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.
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,
I remained silent;
I was not a Jew.
When they came for me,
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.”
PS:需要翻墙软件的请给我留言,不要留国内邮箱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ohlala

FONT LOVER 说...

hello my friend! warm greeting ^^!
your blog looks nice 0_0

by the way,
if you need to find unique fonts, you can go to our website.

best regards;

发表评论

相关文章